首页 单位简介 教育科研 学术论坛 基地建设 合作交流 党建工作
山东省教育科研网
教改实践
综合简报 |
教改实践
综合简报
栏目热点
1. 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
2. 关于2022年度山东省教育科..
3. 山东省青少年教育科学研究院简..
4. 山东省青少年教育科学研究院关..
5. 关于2023年度青少年教育科..
6. 关于开展2023年度教育科学..
7. 关于公布2022年山东省大学..
8. 关于开展2023年度青少年教..
站长推荐
1. 省社科联办公室党支部 省青少..
2. 孟久儿:落实“四个严禁” 保..
3. 李建民: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
4. 习近平:加强基础研究 实现高..
5.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6. 青春,在复兴征程上闪闪发光
7. 林武“六一”国际儿童节看望慰..
8. 山东省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会..
综合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改实践 > 详情 
高教十年成功实现三大转变
发布时间:5/25/2022  浏览次数:1509
高教十年成功实现三大转变
2022-05-23 作者:谢维和 来源:中国教育报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与变化成绩斐然,是奋进的十年,跨越的十年,开拓的十年。从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历史角度来看,这十年发生了三个转变。

    在发展阶段上,我国高等教育已经从大众化高等教育转变为普及化高等教育。这种转变意味着我国高等教育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的需求方面迈出了非常坚实的一步,意味着高等教育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了更强的贡献力;意味着我国高等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及“四个服务”的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在改革思路上,我国高等教育已经从以往的增量改革转变为存量改革,开始了内涵式的高质量发展,这种转变表明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模式发生了重大变化,开始具有了新的发展动能与运行机制,高等教育的资源配置模式发生了整体性的变化,高等教育的活力不断增强,高等教育的学科专业与课程结构等得到了进一步的调整与优化;高等学校的办学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高等教育整体的国际竞争力持续增强。

    在人才培养上,我国高等教育正在从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转变为一种创新性的教育模式,创新的理念已成为高等教育界的普遍共识,创新人才的培养也正在成为我国高等教育领域的一场集体行动。新文科、新工科、新农科与新医科等,已成为创新人才成长的新平台。我国的高等教育正在成为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力量。

    经过近十年的改革发展与变化,我国的高等教育正走在一条中国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上。我国的高等教育正在不断地把高水平创新人才培养的主动权把握在自己手中。

    今天,我国高等教育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高等教育强国的发展目标。高等教育的整体实力与办学质量都达到了历史上的最好水平。

    (作者系清华大学教授)






上一条: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办法》 等三个文件的通知
下一条:教育部:“双减”实施前后非学科类培训价格总体平稳
友情链接: 山东省青少年教育科学研究院  山东社科网  山东省现代文化旅游研究院  灯塔-党建在线  山东省省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网  山东机关建设网  山东省青少年科学研究和科学普及服务平台 
Copyright © 山东省教育科研网 版权所有:山东省教育科研网
电话:0531-82076188;E-mail:kexuejie@126.com;
鲁ICP备14028533号-1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