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单位简介 教育科研 学术论坛 基地建设 合作交流 党建工作
山东省教育科研网
教育时评
教育时评 |
教育时评
教育时评
栏目热点
1. 这十年,教育面貌发生格局性变..
2. “强基计划”在人才培养上应该..
3. 壮乡百色赓续红色精神
4. 古田会议放光芒 革命薪火永相..
5. 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模式:国际经..
6. 开栏的话
7. 一流学科建设推动师范教育高质..
8. 激扬哲学社会科学创新活力
站长推荐
1. 孟久儿:落实“四个严禁” 保..
2. 吴键:推进五育并举应以促进学..
3. 彭妮娅:留学生谨防电信诈骗“..
4. 翁秋怡、王春春、饶燕婷:加强..
5. 发挥高等教育龙头作用 加快教..
6. 李新翠:综合发力全面改善乡村..
7. 吴霓:教育优质均衡,中央再发..
8. 孟久儿:基本公共教育服务须聚..
教育时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时评 > 详情 
彭妮娅:留学生谨防电信诈骗“十连环”
发布时间:4/8/2024  浏览次数:102
彭妮娅:留学生谨防电信诈骗“十连环”
时间:2024-03-20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至:  
据中国驻澳大利亚珀斯总领馆消息,近期,驻珀斯总领馆接到多起中国公民和留学生遭遇电信诈骗的领保求助电话。为增强在外中国公民和留学生的防范意识,驻珀斯总领馆对近年来电信诈骗的十个关键流程进行了梳理,总结为冒充身份、编造理由、转接司法、坐实罪名、恐吓威逼、监控信息、假扮好人、转账保释、连环诈骗、删除撤退等。

最近在外公民和留学生频繁遭遇电信诈骗,有几个主要原因。一是国外的反诈手段不如国内便利。前些年电信诈骗频发,国内经过公安部门和电信企业的不懈努力,构筑了严密的反诈防火墙。但在海外,此类反诈公益技术手段目前还难以普遍实现。二是异国的信息交流存在时间滞后和空间阻隔。诈骗分子正是利用了这种信息不对称来行骗。当诈骗分子冒充公检法、大使馆、国际快递公司等工作人员给目标对象打电话时,由于语言障碍、网络不便、环境陌生、沟通受限等,受害人在第一时间进行信息核实和有效求助具有较大的困难。三是大部分国际诈骗的窝点都在境外。由于跨国抓捕难度大,诈骗分子无所顾忌、肆意妄为,甚至为了营造假象敢视频露脸。四是留学生身处异国他乡情绪敏感,是诈骗的“易感人群”。相比于国内的熟悉环境带来的安全感和稳定情绪,留学生在国外遇到突发状况时,情绪更容易脆弱、紧绷。

值得注意的是,除留学生本人外,留学生家长也是诈骗分子的目标对象。有报道称,近日有在美留学生遭遇“虚拟绑架”诈骗,犯罪分子通过某种技术手段造成留学生和家长沟通不畅,利用家长联系不上子女的时间差勒索赎金。基于上述行骗流程和案件,留学生和家长都要提高警惕。事实上,任何看似无懈可击的诈骗,只要在过程中多加留意,都会露出破绽。谨防电信诈骗,要做到认识“两个不会”、行为“两个不转”和心态“两个不慌”。

首先,要认识到公检法、大使馆等机构不会通过电话通知重要文件包裹领取和办理案件;警方也不会通过社交平台处置案情和在办案中要求转账。其次,行为上要谨记“两个不转”,不要同意将电话转接至“公检法”部门,可以选择换个手机直接致电有关部门核实,或者拨打使领馆的电话寻求帮助;坚持不轻易转账的底线原则,对任何突如其来的转账要求都果断拒绝。再次,心态要遇事不慌、保持镇定,做到“两个不慌”。接到疑似电信诈骗的信息或电话时不要慌乱,应多和亲友沟通,或向有关单位直接核实;遇到诈骗分子编造的“罪名”也不要心慌,坚信清者自清,切勿落入诈骗分子的圈套。最后,不要将个人信息泄露给他人,也不要轻易与他人产生财物上的关联,涉及财产处置时要提高警惕。

(原载《中国教育报》2024年03月19日第2版,作者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财政研究所副研究员)



上一条:翁秋怡、王春春、饶燕婷:加强顶层设计 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
下一条:吴键:推进五育并举应以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为突破
友情链接: 山东省青少年教育科学研究院  山东社科网  山东省现代文化旅游研究院  灯塔-党建在线  山东省省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网  山东机关建设网  山东省齐鲁文化旅游培训网 
Copyright © 山东省教育科研网 版权所有:山东省教育科研网
电话:0531-82076188;E-mail:kexuejie@126.com;
鲁ICP备14028533号-1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