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单位简介 教育科研 学术论坛 基地建设 合作交流 党建工作
山东省教育科研网
工作动态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新闻动态
栏目热点

青春,在复兴征程上闪闪发光

第三届山东省家庭教育论坛在济..
1. 青春,在复兴征程上闪闪发光
2. 林武“六一”国际儿童节看望慰..
3. 第三届山东省家庭教育论坛在济..
4. 大思政课,总书记心中的一件大..
5.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将..
6. 2021年“欢乐春节”全球启..
7. 乘势而上 狠抓落实 加快建设..
8. 习近平在北京育英学校考察时强..
站长推荐
1. 山东省优化布局 扩优提质 扎..
2. 青春,在复兴征程上闪闪发光
3. 林武“六一”国际儿童节看望慰..
4. 习近平在北京育英学校考察时强..
5.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
6. 2023年山东教育工作这样干..
7.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
8. 大思政课,总书记心中的一件大..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详情 
济南:精心组织 精细服务 全面守护“平安高考”
发布时间:6/8/2023  浏览次数:343
济南:精心组织 精细服务 全面守护“平安高考”
发布日期: 2023- 06- 07 17: 38 

济南市严格落实上级要求,严密组考程序,精心组织考务工作,按照“考风正、考纪严、质量优、服务好”目标,做好高考服务保障工作,助力平安高考。2023年,全市夏季高考报名人数52915人,设13个考区,37个考点。

一、齐抓共管,全力打造良好考试环境

一是建立协同联动工作机制。重新调整了市招生考试委员会成员单位及组成人员,召开了我市夏季高考安全工作会议、“两考”保障工作协调会议、区县、招考成员单位会议,进一步明确各级各部门职责任务,建立了全市统一联动工作机制。考试期间区县政府分管领导同志要在考试指挥中心坐镇指挥,牵头抓总;教育、卫健、网信、工信、公安、保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住建、城管、电力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考试机构指挥中心集中办公、联合值班值守,加强调度指挥,及时解决考试中的困难和问题。

二是净化周边考试环境。在全市开展“净化考试环境,严厉打击考试作弊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作弊器材,清理整顿助考培训机构,净化涉考网络环境。近期,完成了对考点周边建筑工地、道路施工以及大型商场活动等可能影响考试因素的全面排查整改,努力为考生营造温馨的考试环境。

三是强化涉考人员健康管理。联合市场监管局开展了食品安全、饮用水安全专项检查和隐患点重点排查。与卫健部门联合,紧盯疫情防控最新形势和要求,备齐充足备用考场、工作人员和防疫物资,每个考点至少配备一名卫生健康或疾控人员,所有考点均按预案组织开展全流程模拟演练,做到“以生为本、分类指导、精准施策”。

四是加强舆情监测监控。成立专门舆情监控工作队伍,考区、考点、考场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市和区县网信、教育、公安等部门严密监测管控网络舆情,对发现的涉考涉疫有害信息“先删后查”,视危害程度,及时落地查人,依法惩处,确保考试舆论环境。

五是优化考生服务。开展“爱心护考”“爱心助考”行动,特别是提前摸排残疾考生,为他们提供合理便利帮助;在考点醒目位置设置求助服务点;设立心理辅导站,开通心理咨询电话,强化人文关怀。

二、突出重点,全力维护考试安全

一是抓好试卷安全。涉考有关部门联合对区县保密室及考点试卷保管室进行了全面检查验收。对试题的领取、运送、保管、发放、交接等各个环节均实行台账管理。市和区县保密室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值班纪律和规定。

二是抓好考点安全。根据考务标准化管理细则40条,细化各考试环节、岗位的具体要求,强化考前检查、考中实施、考后评价等各阶段工作措施落实。考试期间加强对考场周边的无线电信号监控;考点配备身份证验证仪器、指纹识别仪,严查替考行为;考场内设置屏蔽仪、智能安检门、金属探测仪等,严格防控考生运用现代通讯工具作弊。安排公安部门在考前和考中,对考点周边进行巡逻检查,维护考点周边治安和交通秩序,严控考点周围的可疑人员和车辆。

三是抓好应急处突。所有考点均成立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对所有涉考工作人员进行应急处置培训并进行全流程演练。针对可能出现的考试设施设备故障、考试期间恶劣天气等,制定了详细的应急预案。尤其是针对炎热、雷雨等极端情况,进行满负荷运转测试,确保不出问题。

三、严肃考风考纪,全力保障考试公平公正

一是加强诚信教育。各学校利用主题班会、《致考生及家长的一封信》、签订诚信应考承诺书等形式,让学生和家长充分了解考生违纪舞弊的严重后果,确实做到诚信应考。在考点内外悬挂张贴统一指定内容的诚信应考标语,提醒、引导考生要遵规守纪。考场内再进行专门提醒,确保不出现违纪违规行为。

二是做好人员选聘。选聘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的干部和教师组建巡考和监考队伍,召开全市考务会议、考区考点负责人、市派检查员培训会议,重点加强对考试工作人员,特别是监考教师的考务培训和安全、保密教育。强化对新设考点的指导和管理,指派有丰富组考经验的教育系统副局级(含)以上领导干部驻点管理。

三是严把三道关口。严把入场关,实行封闭区入口和进入考场“2+N”次安检制度,严防考生将手机、电子设备等违禁物品带入考场,严查替考违法行为。严把监考关,严格落实监考员“12个一”监考工作法,重点防范拍摄试题等考试作弊违法行为。充分发挥流动监考员和视频监考员对考场的监督作用。严把考生出场关,考试结束时,监考员严格执行工作流程,严禁考生将答卷带出考场。考试期间,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包考区”、机关干部“包考点”,纪检人员全程监督,对考试进行全流程检查、监督。





上一条:习近平在北京育英学校考察时强调 争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儿童
下一条:林武“六一”国际儿童节看望慰问师生 向全省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祝贺
友情链接: 山东省青少年教育科学研究院  山东社科网  山东省现代文化旅游研究院  灯塔-党建在线  山东省省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网  山东机关建设网  山东省齐鲁文化旅游培训网 
Copyright © 山东省教育科研网 版权所有:山东省教育科研网
电话:0531-82076188;E-mail:kexuejie@126.com;
鲁ICP备14028533号-1

微信公众平台